中華民國師範教育學會103年度年刊編輯計畫

 

主題:面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師資培育挑戰

 

壹、源由

中華民國師範教育學會自1992年以降,每年皆匯集國內外師資培育政策與制度以及未來願景建立與歷史省思等相關研究,作為我國師資培育相關研究之註腳,既開展未來師資培育發展方向,也累積過去一年師資培育的智慧結晶。今年適逢《師資培育法》施行二十年,我國師資培育從計畫式師範體系培育,轉由多元開放的市場競爭模式,從師範教育公費制度,轉為自費制度,而取得教師資格制度也由登記制轉變成為檢定制。師資培育模式的轉變,歷經師資培育數量與品質的消長,到現今以調控師資培育數量並兼顧師資培育品質為方向。而本學會2005年引導發展以教師專業標準作為整合國際趨勢與我國師資培育革新需求之方向,至2012年《中華民國師資培育白皮書》再次獲得政策的確認,標準本位師資培育儼然成為我國師資培育政策方向,是為提升教師素質有利的基礎。

當師資培育強化教師素質之際,我國也將於今年施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教師素質對於教育政策改革的關鍵角色,早已獲得國際的認同,當我國正值教育革新之際,師資職前的專業培育以及在職階段的素質提升,都是十二年國教革新成功的基石,尤其是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化歷程,如何培育與強化教師課程設計能力、補救教學能力、評量與診斷能力等。有鑑於此,本學會今年年刊一方面促進我國師資培育歷史的反省與回顧,另一方面也針對十二年國教所需師資之挑戰,進行徵稿與邀稿,本會期許透過本年刊的發嚮,能獲得多方關心師資培育品質與教師素質以及因應十二年國教的教師專業知能之專家學者賜稿,用以彙集與主題有關之重要研究成果,為師資培育研究奠下基礎。

 

 

 

貳、年刊子題

與「面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師資培育挑戰」有關之議題,包括:

一、師資培育法或相關法令的調整;

二、師資培育政策方向;

三、教師專業標準與評量;

四、師資培育課程的調整與落實;

五、資源投入師資培育之議題;

六、師資培育與學生學習;

七、教師專業發展的規劃;

八、其他。

 

參、邀稿形式

 

廣徵與本年刊主題有相關研究成果學者之文章。

 

肆、撰稿注意事項

一、每篇以15,000-20,000字為原則。

二、投稿論文引用、附註及參考文獻等格式請參照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最新版格式。

三、首頁為中文標題、摘要(500字以內)與關鍵詞(3-5個)。

四、正文:摘要後一頁為正文(含圖表、註譯、附錄)及參考文獻。

五、正文段落依序為「壹、」、「一、」、「(一)」、「1.」、「(1)」。

六、納入年刊之作者,不另贈稿費,贈書三本,以致謝意。

 

伍、編輯時程

一、徵稿時間:如欲投稿者,請於2014610日前提交文章撰寫構想(詳如「柒」),包括背景、目的、研究方法、預期結果、關鍵詞等項目,1500字內,以e-mail方式寄至黃嘉莉副秘書長(carrie0802@ntnu.edu.tw),經過審查後於2014620日(五),於本學會網頁公布撰稿名單。

二、截稿時間:2014829日(五)。

三、修改截止時間:201495日(五)。

四、一校截止時間:2014919日(五)。

五、二校截止時間:2014103日(五)。

六、定稿時間:20141010日(五)。

 

陸、聯絡方式

中華民國師範教育學會副秘書長黃嘉莉(e-mail:carrie0802@ntnu.edu.tw02-77341227

 

 


 

柒、文章撰寫構想

 

一、作者基本資料

通訊作者

 

職稱

 

服務機構

 

電子信箱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二、文章基本資料

題目

 

投稿主題

師資培育法或相關法令的調整;

師資培育政策方向;

教師專業標準與評量;

師資培育課程的調整與落實;

資源投入師資培育之議題;

師資培育與學生學習;

教師專業發展的規劃;

其他。

三、文章構想

包括背景、目的、研究方法、預期結果、關鍵詞等項目,1500字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ua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