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師範教育學會106年度年刊編輯計畫

 

主題:教師專業發展及『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

 

 

壹  壹、緣由

 

教育負有社會化的功能,亦是推動社會進步的主要關鍵之一,因此教育必須在社會變遷的潮流中求新求變並且不斷提升質與量。1970年代開始,新自由主義興起,市場機制開始運用到公共領域,學校也開始重視績效與表現。

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於2000年開始主辦「國際學生評估計畫」(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開始連結學生學習成就與教育政策之間的關聯性,此外,OECD2008年開始進行「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Teaching and Learning International Survey, TALIS),期望透過調查結果提供學校提升教學品質的措施與革新方向。TALIS調查於200824國參與、2013年有34國參與,2018年預計將有48國參與,臺灣也將於2018年參與調查,TALIS調查對象包含中小學教師與校長,透過了解教師在執行工作時面臨的困難與挑戰以及對學校教育的意見,進而探討各國在師資培育、人力資源以及教材等面向的差異。

任何教育政策的改變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學校教育發展如何達到質與量的提升,並且和師資培育有甚麼相關?教師在教學現場又面臨甚麼樣的挑戰?釐清相關的議題,有助於臺灣整體師資培育的檢討與發展,亦可作為教師專業發展的引導。

誠如TALIS所重視與調查的面向,究竟教育品質提升與學校進步和學校教育的各項措施、師資培育以及教師專業發展與教育政策等有甚麼樣的關聯性?儼然是現今重要之議題,因此本年年刊特以「教師專業發展及『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作為議題廣徵各方卓見。因此特以徵稿與邀稿的方式,期許透過本年刊的發嚮,獲得各界關心師資培育教師專業發展與學校教育發展相關議題,並期能獲得學者專家賜稿,以匯集與主題相關之重要研究成果,為師資培育研究與政策奠下基礎並提供臺灣規劃師資培育與學校教育政策之參考。

 

貳  貳、年刊子題

 

    與「教師專業發展及『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有關之議題,包括:

 

    一、教師專業標準理念、國際趨勢或運用;

 

    二、教師專業標準之相關政策與法令;

 

    三、融入教師專業發展的師資培育課程設計;

 

    四、教師工作的困難與挑戰;

 

    五、教學與學習國際調查及學校教育發展;

 

    六、其他。

 

 

 

參  參、邀稿形式

 

    採邀稿與徵稿方式進行:

 

    一、由本學會理事長邀請專家學者撰寫。

 

    二、廣徵與本年刊主題有相關研究成果學者之文章。

 

 

 

肆  肆、撰稿注意事項

 

    一、每篇以15,000-20,000字為原則。

 

    二、投稿論文引用、附註及參考文獻等格式請參照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 APA)最新版格式。

 

    三、首頁為中文標題、摘要(500字以內)與關鍵詞(3-5個)。

 

    四、正文:摘要後一頁為正文(含圖表、註譯、附錄)及參考文獻。

 

    五、正文段落依序為「壹、」、「一、」、「(一)」、「1.」、「(1)」。

 

    六、納入年刊之作者,不另贈稿費,贈書三本,以致謝意。

 

 

 

伍  伍、編輯時程

 

    一、徵稿時間:如欲投稿者,請於201773日(一)前提交全文來稿一律由本刊編輯委員會推薦本刊外部專家學者匿名審核之。經過審查後本會於2017724日(一)前以e-mail         通知,並附上專家學者審查意見供撰稿人參考。

 

    二、修改截止時間:2017911日(一)。

 

    三、一校截止時間:2017918日(一)。

 

    四、二校截止時間:2017102日(一)。

 

    五、定稿時間:20171016日(一)。

 

陸  陸、聯絡窗口與投稿方式

 

    一一律採email投稿,請於投稿時間內將稿件資料表(如附件一)與投稿文章電子檔郵寄至pohsiu6082@gmail.com,郵件「主旨」註明「中華民國師範教育學會2017年度專書投稿作者     姓名」

 

    二聯絡人:郭柏秀助理    

 

             話:(03)5213132#3049

 

           傳 真:(03)5252206

 

           Emailpohsiu6082@gmail.com

 

 

 

 

       中華民國師範教育學會2017年度專書     附件一

                    稿件資料表 

 

題目

中文

 

英文

 

作者

姓名

所屬單位(學校系科職稱)

最高學歷

第一作者

 

 

 

共同作者A

 

 

 

共同作者B

 

 

 

共同作者C

 

 

 

共同作者D

 

 

 

主要聯絡人

及聯絡方式

 

(H):

(O)

E-mail:

(M)

本人代表上列所有作者授權中華民國師範教育學會得編印以上文稿成專書。本人及其他所有作者,均未將此論文投稿至其他刊物;此論文亦尚未刊載於其他書刊中。如有不實,本人願負一切法律責任。

 

 

        作者簽名:

 

中華民國       年    月     日

備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ua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